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

冠軍盃創意1~以學習單教孩子如何設計思考

為尋求能代表校運會的獎盃文字和造型意象,因而思考本課程,嘗試設計以兒童為學習本位,讓高年級學生也參與獎盃的設計思考過程,畢竟獎盃是頒給孩子自己的,能按著自己認可的方案製作獎盃,更能引發學習的成就感。
課程內容主要分為「觀察釐清」、「設計思考」及「模型創作」三個部分說明:
1.關於「觀察釐清」,學生必須先釐清校慶運動會冠軍盃的意義,認識本校校慶運動會的比賽宗旨和項目,以及老師對學生與學生自我的期許,如優秀、榮耀、健康、開心、勝利、團結、力量、合作、友愛…等,並且觀察研究世界各地運動賽事之獎盃造型。

2.關於「設計思考」,引導學生運用圖像,表現「冠軍」的想法,再進行冠軍盃的草圖設計,並加以文字說明。學生解說創作想法,其他同學再依據主題、色彩、創意、構成等標準給予優點與建議評比


3.最後關於「模型創作」,學生依建議進行設計圖修正後,開始進行模型實作。完成後的模型,由學生互評並投票選出得票前三名作品,成為往後學校製作校運會冠軍盃的重要參考。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